25 三月, 2024
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
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-Parent Feedback-1

今年是NACIS创校的第8年。在用力生长、扎稳脚跟的这几年,我们从几百人的新学校,成长为2000多人的繁荣社区;创校生们从自诩“第一批吃螃蟹的人”,尝到了收获季节的甜:第一枚剑桥的offer,第一次CTB竞赛的全球金奖…….播下去的种子,长成了花,长成了树,长成一个个鲜活而独特的个体。

老大放弃第一梯队offer,成为创校生; 老二放弃上实国际部,转到姐姐曾经就读的学校。

Hailey的妈妈其实是和NACIS一路走来的「创校妈妈」,老大Sofia在NACIS从一年级一直读到七年级,目前就读于美国私立寄宿中学。现在,老二Hailey也转了过来。两个孩子并不是 「普娃」,都是传统意义上「别人家的孩子」。放弃一条可见的「全A学霸的路径」,而去探索另一种「放大自我」的可能性——放在8年前,简直不可思议。

不得不感慨,诺达NACIS这两年从里到外,变化很大。

-分享者:Amber

我是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」。老大Sofia当时已经被徐汇第一梯队学校录取。经过百般思索衡量后,来到NACIS,成为了创校生。这条路并非云淡风轻,经历了对全新教学理念的摇摆、同一届同学转走后内心的挣扎,最终选择相信、并走下去。

当看到当初转走的同学又回来的时候,

我更肯定,当初的坚持是对的。
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-Parent Feedback 
Sofia参与论坛

之前没有想Sofia那么早出国, 她从小是一个很文静,不太爱表达的孩子。细细回想,对她影响很大的应该是三年级的时候,学校组织古诗插画比赛,画了一幅望庐山瀑布,得了最高奖,并被邀请去领奖。那种被认可被聚焦的感觉,让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,而伴之而来的自信是会蔓延的:之后她开始参加很多活动,比如商赛和机器人校队,甚至参加了全球“21世纪演讲比赛”。有一天,Sofia回来说,“妈妈,在美国有一所很棒的boarding school,我想去”。惊讶之余,欣喜她成为了一个独立有主见的孩子。于是我们开始一起讨论研究,最终支持了她。

对孩子散发的点滴微光,不要吝啬褒奖。
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-Parent Feedback

妹妹Hailey跟姐姐性格相反,是个活泼的小话唠,从小展露出她的语言天赋:8岁读完哈利波特全部英文原版,甚至可以用英语学习其他学科。当初想找个学校管管她,选了一个大家公认的“卷校”,后来我逐渐意识到,发掘孩子的特质更重要,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,给她一个释放自己的学习环境。

来到NACIS之后,Hailey找到了更自在的土壤。学校竞选school leader——类似为全校做志愿服务,她自己准备ppt稿子,参加演讲,最终顺利当选。现在她还参加了排球和舞蹈校队,同时正积极准备加入校辩论队。

圆圆是新入学的2023届孩子,才来了半个学期,就已经是大家心中的明星,仿佛天生C位,到哪都有聚光灯打在身上。

当时全家像分析法律案件一样,

全方面考察,分析讨论圆圆适合哪个学校。画面像极了给孩子找个好对象。

-分享者:圆圆妈妈

圆圆是一个活泼外向、精力旺盛的孩子,学习能力很强,英语也很好。我们希望孩子在一个「更释放生命状态」的学习环境,而不是「把她调教成一个乖孩子」。

我一直觉得「太卷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,孩子状态 「太紧」,没有空间去看到自己。一定要给孩子留空白,让她自己探索和试错。可能很多家长跟我想法一样,只是不敢尝试。

根据圆圆的情况,我们初步筛选后,去看了七八所学校。在诺达开放日上,大校长说的一句话很打动我:我们很明确,诺达的孩子,未来是走向世界的。

当时,我也看到网上说诺达学的「简单」、「松」之类的话,我是一个喜欢辨证看问题的人,我想知道这些评价,是不是我介意的「学术潦草」和「不管理孩子」,然后我发现完全不是。学校的教育理念更在乎的是守护孩子自身的能量,培养他的自驱力,而不是让孩子在一件事情上反复操练以达到某种效果

所以我们决定:

放弃大家都在「卷」的这套游戏规则,

走另外一条「不明朗的体制外」险路。
 
进去后我发现,老师非常有耐心,小学学业压力虽然不重,但课程很有趣,鼓励探索,会给孩子布置很多开放性的作业,尝试各种事物,培养孩子们的主动性,这一点与我的期待不谋而合。我很喜欢NACIS学生的「松弛感」,学校在培养一个完整的人。
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-Parent Feedback
 
我一直觉得知识本身不重要,

重要的是知识作为一个端口,

开放式地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和探索。

这点学校做的和我的理念很一致。如果只是了解知识原理,在课堂上直接能完成。知识一直在迭代,被颠覆,从Chat GPT到Sora,世界变化是一瞬间的,我们这些孩子,在将来会操控AI工具,甚至研究出更先进的技术,而不是被替代。

一年级的圆圆最近在探究空气动力。回家后,她用塑料袋做了一个降落伞,跟我讲降落伞的原理,当说到空气向上的推动力,圆圆说:“妈妈我们是否可以做个比较,验证空气阻力能够帮助向上飞,我们老师在课堂上提到过,我想测试下”。当时我很开心,她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。
 
我们的作业是上传到学校平台上,能看到其他同学做的降落伞,有用纸杯,有用纸巾,各种各样的形式。

和世界上的孩子一起学习

学校有一个全球网站Global Campus,里面能看到诺德安达集团全球80多所学校的学生作业。有个作业给我的印象很深:MIT麻省理工项目的作业—概率统计图。圆圆自己拿了10个硬币,放在盒子里面摇,记录硬币正反面出现的次数,并统计数据,最终竟然是相同的概率,还挺有意思的。
 
上海家长的顶级凡尔赛,果然不一般-Parent Feedback
圆圆做的硬币概率统计图

我们还看了印度的诺德安达学校作业,也参与了一把:用三种以上不同的语言从1数到10。圆圆就用英语、意大利语、泰卢固语、法语四种语言来说。后来在音乐课上,一些音符很像意大利语,她就非常有兴趣了解探索。这些全球有趣的作业,也给孩子埋下兴趣的种子。
 
在我们关心的双语学习上,同届孩子们按照Phonic分层,走班,每周17节。数学也是中文和英文结合教学,针对基础不同的孩子,课后或课间针对性再补充提升。

NACIS日常作业使用的平台:

Education city,做英语相关作业

My math,英语数学的网站

My on,阅读平台

读完半个学期,

诺达 NACIS给了我太多意想不到惊喜

圆圆不仅有自己的爱好,还交了很多不同年级的新朋友。她参加了戏剧、游泳校队,回家跟我说,她的新朋友几年级的,哪里哪里很厉害。——一群有共同爱好的孩子在一起,不分年龄,彼此竟然还能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!这半年,圆圆更加自信阳光,还胖了,因为她说学校的饭菜很好吃。
 
NACIS 2.0

改变与蜕变


对内更精细化,对外更接轨世界

变化一:细化师资分配

小学1、2年级,班主任全部来自英美,教授英语课、主题课、体育课、STEAM课等。把外教跨学科能力充分发挥,同时给孩子沉浸式的地道英文环境。另派中方老师负责跟家长沟通,大大提高家校沟通效率。

诺达有教育委员会,中外方校长,也有中外方副校长以及助理校长。教师团队更加稳定并不断纳入优秀新人。从管理层到教学岗位,都有非常细致的体系,支持学生全方面发展。

变化二:优化学业测评体系

各科细分为不同维度评价,比如英文:有词汇、发音、写作、语法等;比如数学:有运算、几何、类比等。利用GL测试、拼写与语法和剑桥英语测试、语文数学评估、阅读测试、自然拼读测试、英语分级等。

每年期末考试卷子交给教研员审批,权威检验,再反馈给家长。

变化三:更多校外资源,更接轨世界

去迪拜,参加迪拜为期5天的COP28(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),与商界领袖对话,参与国际性气候变化议题;

去耶鲁,参加世界学者杯总决赛,获得26金39银的成绩

玄奘之路,戈壁沙漠徒步

去瑞士阿尔卑斯雪山徒步。全球NAE学校跨校学生,每天超10公斤的负重徒步,以及跨校小组合作。

去坦桑尼亚,做社区服务志愿者。全球NAE校区的孩子一起参加,帮当地小学建造房子,给农民盖羊圈,参观咖啡产地,讨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。

等等,不胜枚举

变化四:家校沟通更加紧密

NACIS COMMUNITY

从邮件到微信群,增加了学校和家长沟通效率。

每个月有家长开放日,可以了解学校改进地方,比如近期的”元认知“项目。

初高中的表演活动或家长工作坊,了解未来孩子学业规划的信息。

充分链接在校家庭,邀请家长做职业导师,今年是第三届学生职业发展日。

变化五:校内活动更加多样,校队和社团也越来越多

诺达校队有水球、排球、高尔夫、商赛、机器人、游泳、戏剧、等200多种课外活动,去年赛艇码头落成使用。

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项目重启,美国校区的教授亲自到校培训老师、进课堂授课

此外,还有圆周率πDay、戏剧表演《麦克白》、冬季汇演,等等

变化六:被选为诺德安达全球先锋学校,与世界同步。开展先进理念与教学方式。

被选为NAE全球27所先锋校之一,与波士顿学院合作的元认知教学将在小学到中学全学龄段落实推进。

我们在寻找多样性。

UGC界盛传几大藤校招生官经常说的一句话

传统“学霸路径“,如“预制菜”一般的卷标化、卷AP、卷竞赛、卷公益,各种“打卡式内卷“…独特谈何容易。在培养下一代的方式上,我们是否在追求卓越当中,集体走向了平庸?

希望在诺达NACIS,我们每种不同性格的孩子,自身能量都值得被看见、被守护,被放大。「使学校适合孩子,而不是使孩子适合学校。」前路漫长、静待花开。